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大學國文:文學鑑賞與寫作(二)
College Chinese: Literature Appreciation and Writing (II) 
開課學期
111-2 
授課對象
 
授課教師
汪詩珮 
課號
CHIN8013 
課程識別碼
101 80210 
班次
11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1,2(8:10~10:00)星期四1,2(8:10~10:00) 
上課地點
普304普304 
備註
週一單週上課。
總人數上限:27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所屬領域:古典文學
課程名稱副標題:敘事、戲劇與當代改編
本學期以中國敘事文學(史傳、古典戲劇)的經典作品為主要素材,佐以據之改編的當代戲劇、電影與跨文化元素。思索劇作家如何架構情節、描繪人物、重述故事,透過實際的影片賞析,理解案頭劇本如何轉化為演員的表演,箇中的抒情性與戲劇性特色。觀察不同文類與劇種之間、案頭與表演之間的「改編」與「新意」,體認故事怎麼說,怎麼改、怎麼演,加深學生的閱讀與思考深度,培養創意書寫與改編的能力。
 

課程目標
1.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、解析及詮釋,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。
2.訓練學生分析與思辨的基本能力,培養轉化知識或經驗的論述和表達能力。
3.藉由實作與討論,充實文類知識,使學生逐步掌握寫作要點。
 
課程要求
授課方式:講授為主,討論為輔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 備註: email與老師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課堂講義。 
參考書目
浦安迪,《中國敘事學》,北京:北京大學出版社,2018。
浦安迪主編,《中國敘事:批評與理論》,上海:上海遠東出版社,2021。
亞里斯多德著,陳中梅譯,《詩學》,台北:台灣商務印書館,2001。
張大春,《南國之冬》,台北:印刻文學,2021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平時成績:出席與課堂發言 
25% 
事前請假,若無特殊事由,缺席一次扣三分,遲到20分鐘以上同計。事後補假,缺席一次扣五分。無故缺席,一次扣八分。全學期無故缺席三次,事後補假四次,事前無故請假五次,本項目以零分計。如遇重大特殊情況,可事先與老師商議。確診、打疫苗等防疫相關事由,請假不計缺席。 課堂發言或提問有見解者,平時成績可加分。 
2. 
期中報告(兩次) 
30% 
一次為課堂書寫(Open Book期中考),一次為小組作業。 課堂書寫根據課堂講授內容,撰寫心得與詮釋。(敘事、分析、評述) 小組報告根據課堂講授內容,討論當代詮釋,作為期末戲劇展演的基礎。(邏輯、推理、論辯) 
3. 
期末小組戲劇展演 
30% 
以《趙氏孤兒》為主題,各組抽取部分改編,於教室內進行演出。演出完畢進行「演後座談」,回應觀眾提問及互動,並進行頒獎典禮。整體作品看重對原本的理解,以及改編作品的創意、深意、隱喻。戲劇展演過程將看重個別成員的付出,以及團隊的合作。 
4. 
期末報告 
15% 
戲劇展演之後繳交:1.「小組分工與自評互評表」。2. 演出劇本或編劇大綱。3. 期末書寫報告。 (期末書寫報告題目將於5/29上課當天公布) 
 
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
 
上課形式
以錄影輔助
作業繳交方式
延長作業繳交期限, 學生與授課老師協議改以其他形式呈現
考試形式
書面(口頭)報告取代考試
其他
由師生雙方議定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